三声浪笑(开学好忙延更)

AO3:3laughter
wb:三声浪笑

【盾冬】分裂 02

summary:被权杖敲过之后,史蒂夫觉得自己变得有点奇怪。


A1盾X人形兵器冬 ABO双A


警告:被敲坏脑袋的A1盾分裂出黑盾人格


5.

 

“多数情报部门不相信他的存在,相信的称呼他为冬日战士,过去五十年里他参与了二十多起暗杀事件,无一失败。”黑寡妇半倚在桌沿,红唇勾起似笑非笑的弧度,“干得漂亮队长,你直接缴获了敌方的终极武器。”

 

史蒂夫皱着眉看着安静坐在单面可视玻璃后面的冬日战士,良久才揉了揉眉心:“我一个小时前还以为这是个恶作剧——毕竟九头蛇明明早已和红骷髅一起消亡了。但银行地下室里真的有个九头蛇据点,并且不知道为什么那里所有人都把我当成是他们的同伙。”

 

“说成是‘头儿’显然更合适,也许是对你七十年前白白牺牲的补偿?”史塔克凉凉地说,“你把他们最重要的‘资产’带出来都没人阻止你,而且这家伙,”他指了指冬日战士手上的合金手铐,“简直听话得可怕。”

 

冬日战士听不见他们的讨论,只是垂着头坐在凳子上,像一尊冰冷的雕塑,或者是停止运行的机器,他穿着纯黑的皮衣,全身上下唯一露出来的眼睛周围涂着深色的油彩,明明待在灯光下却像是融进了阴影,只有银色的金属臂闪着寒光。娜塔莎多看了他几眼,意味不明地挑起眉:“我不觉得那个手铐对他的铁臂有什么用处。”

 

“但他完全没有挣脱的意图。”史塔克抄起手臂,事不关己地感叹,“你没看见他跟在罗杰斯后面走进来的样子,乖得像牵了绳。”

 

史蒂夫自然地无视了他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跟着我,这一切都太奇怪了,有多大可能是陷阱?”

 

“从你的描述来分析,百分之百。”娜塔莎耸耸肩,“不过我想不明白九头蛇宁愿暴露自己并且用冬日战士做诱饵也要达成的目的是什么。”

 

“感化美国队长?”鹰眼随口猜测,“或者暗杀美国队长。”

 

“一换一,或者两个全收。”娜塔莎若有所思,“虽然计划很粗糙,但其实也有成功的可能。”

 

“不可能。”史蒂夫斩钉截铁地说,“我的警惕心没这么差劲,至于感化?杀了我我都不会说出一句‘Hail Hydral’。”

 

史塔克指出:“你已经说了,就在两秒前。”

 

史蒂夫转头严肃地盯着他。

 

“好吧,好吧,不能指望老古董理解什么是冷笑话。”史塔克投降地举起手,“总之我建议先给他来支麻醉,也不知道他这样的特工需要用多大剂量——然后我就可以对他的铁臂为所欲为。”

 

没人有异议,毕竟放着敌方的最强杀手清醒地待在基地里估计大家都没法安心睡觉,而且多了解九头蛇的科技也好应对以后必然会到来的战争,于是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怎么把冬日战士带到史塔克的实验室去,依照刚才的情况来看,无疑是史蒂夫最适合这个任务。

 

史蒂夫接收到同伴们的目光,有些无奈地摇头道:“虽然他刚才表现得就像是把我当成上级,但我得说,他真的非常讨厌我,一路上我走在前面都能感觉得到他不怎么友善的眼神。”

 

“那不是正好,他讨厌你却碍于九头蛇那边的命令得服从你,有句话怎么说来着——”鹰眼捏着嗓子棒读,“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干不干得掉有待商榷。”娜塔莎推开禁闭室的门,朝史蒂夫做了个“请”的手势,“这家伙害我再也穿不了比基尼,可以的话你最好能说服他站着不动给我揍一顿。”

 

不要再给我增加难度了……史蒂夫花了两秒钟整理表情,然后背着手走到门边,十分威严地看向冬日战士:“出来,士兵。”

 

冬日战士迅速站起身依照命令走出禁闭室,眼睛平视前方,似乎对多出来的两个人毫不关心,两只手也无害地待在手铐里,健壮的手臂让那副手铐显得像是个小玩具。复仇者们互相对视了一眼,史蒂夫清了清嗓子:“跟上。”

 

史塔克走在最前方带路,其余三人分别站在冬日战士的左右侧和后方,警惕地包围住他防止他突然发难,冬日战士对他们的戒备视而不见,脸在面罩的遮盖下看不见表情,但他所散发的压迫感是实实在在的——这是个强大并且极其危险的alpha,并且没人知道他制服里藏了多少武器——对危机的敏锐感知让史蒂夫脊背肌肉绷得死紧,娜塔莎和克林特按在武器上的掌心也全是冷汗。

 

终于踏进实验室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史塔克拿起桌子上冷掉的咖啡灌了一口,拍拍旁边的检查椅:“坐到这里来,小浣熊。”

 

“小浣熊”对自己的新绰号没什么表示——很大可能是没听懂,他站着没动,将询问的目光投向史蒂夫,史蒂夫茫然地回视他,被娜塔莎拐了一肘子才醒悟地点头:“去吧。”

 

于是冬日战士在那张椅子上坐下,被铐住的手交握着搁在腿间,他看上去比刚才要更加紧绷,可能连呼吸都急促了些,但仍然一丝不苟地执行了命令。史塔克一边让贾维斯准备大剂量的镇定剂一边“啧啧”感叹:“我开始怀疑这家伙是不是人类了,没准是九头蛇制造的战斗机器人?仿生技术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他至少在智能上明显比不过我的贾维斯。”

 

“谢谢夸奖,sir。”贾维斯优雅的伦敦腔从天花板上传来,“但经过扫描,这位先生除左臂外其余结构都与人类无异。”

 

史塔克弯腰研究冬日战士制服上的绑带,漫不经心地拖着长音:“哦浣熊,我刚才绝对不是人身攻击,你得知道世界上也没几个人类在智能上比得过我的贾维斯。”

 

冬日战士任由他在皮甲的搭扣上拉拉扯扯,色泽浅淡的眼睛盯着空气里固定的一个点,史塔克屡次挑衅得不到什么回应便无趣地闭上了嘴,专注研究他那件复杂到令人头疼的制服,五分钟后宣布投降:“队长,让他把衣服脱掉。”

 

史蒂夫尽职尽责地下令:“脱掉衣服。”

 

冬日战士抬头看了史蒂夫一眼——好像没什么情绪,又好像带着隐隐约约的厌恶和畏惧,然后动手解开自己的上衣,露出底下紧实的肌肉与几块尚未完全消退的瘀伤,当他的手放到腰带上时史蒂夫飞快地阻止道:“停!裤子不用脱了。”

 

在场的唯一女士娜塔莎挑了挑眉。

 

冬日战士顺从地停下手,再次回到安静待机的状态,史塔克凑近了些去打量他左肩的伤疤,贾维斯将内部扫描图像投影到虚拟屏幕上,交错的管线与神经缠绕在一起,仅仅是看着就让人毛骨悚然。史塔克皱着眉,手指虚划过其中几个连结:“这种衔接方式可真是粗糙。”

 

史蒂夫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实在看不懂那些盘根错节的线路:“呃……有什么发现?”

 

“金属臂的内部驱动与智能校准系统算得上先进,奇怪的是与神经的连接大概是五十年前的水平。”史塔克点了点屏幕,将其中两根管线放大,“传感器应该是他们研究升级的重点,能实现更加精确的操控,但相应的对神经的负担也会更大——”

 

史蒂夫眉间拧出深刻的折痕,试图听懂他的一连串解说但很明显失败了:“直接说结论。”

 

“结论就是。”史塔克摊开手,“你戳一下他左臂连接的那个地方,他说不定能跳起来。”

 

史蒂夫的第一反应是“我为什么要戳”,然后才意识到这条信息代表什么:“听起来是个很大的弱点。”

 

“就战斗方面来说,弊大于利。”娜塔莎就事论事地分析,“即使经过耐受度训练,也不能保证他在战斗中不会因疼痛而露出破绽。”

 

“显然九头蛇为了追求更高的攻击力而舍弃了防御。”史塔克揪着下巴上的小胡子,“不过也许影响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大,毕竟他确实从未失手。”

 

“知道了这个我们对付他会容易点。”鹰眼靠在墙上,“如果他反抗我就对着他的肩膀来一箭。”

 

冬日战士面无表情地坐着,仿佛听不到他们拐弯抹角的威胁,连眼皮都没动一下,史塔克拖了把椅子坐到他旁边,拉开抽屉翻找合适的工具:“我试试能不能把这玩意拆下来,贾维斯。”他打了个响指,“让我们的杀手先生好好睡一觉。”

 

检查椅的椅背缓缓放平,扶手上弹出金属拘束环锁住了冬日战士的右臂,刚刚还十分平静的冬日战士瞳孔受惊似地一缩,拳头猛地攥紧,胳膊上隆起的肌肉蓄势待发,铁臂撞到扶手发出“砰”的一声,史塔克反应很快地召出战甲,其他三人也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武器对准椅子上似乎要发狂的九头蛇杀手。

 

“放松点伙计,我们并不想采取暴力手段。”史塔克的掌心炮蓄起淡蓝的光,“我就只是——想和九头蛇进行一下友好的学术交流。”

 

冬日战士的肩膀在颤抖,胸膛急促地起伏,身体却像是完全僵住了一般靠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他喉咙里吞咽了一下,目光扫过几名气势汹汹的复仇者,停在了史蒂夫脸上,灰绿色的眼睛里闪过不解、疼痛、恐惧,最终定格在小心翼翼的乞求。史蒂夫为这样的注视愣在原地,心跳莫名漏了一拍,但他还没来得及抓住脑子里一闪即逝的预感就看见冬日战士本就算不上明亮的眼睛瞬间黯淡下去,然后缓缓阖上。

 

贾维斯操控的机械臂从冬日战士颈侧拔出针头,史塔克夸赞道:“干得好,贾。”

 

“为您分忧是我的职责。”贾维斯再次开启扫描系统,“他的耐药性和代谢速度均比预估更高,建议加大剂量。”

 

“哇哦,又一个超级士兵,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史塔克皮笑肉不笑地鼓掌,“给他用放倒老冰棍专用镇定剂。”

 

“老冰棍”先生不赞同地瞪了他一眼。

 

“这可能会让他呼吸困难,我们从不虐待投诚的战俘——”史塔克解下冬日战士的面罩随手丢到一边,“说起来他这算是投诚吗?”

 

“我想大概不算。”娜塔莎事不关己地捡起面罩端详。

 

透明的液体注入针管,机械臂在史塔克的授意下再次靠近冬日战士的脖颈,但锋利的针尖还没触碰到皮肤便被半途拦截,一只手死死抓住了机械臂的前端,不够坚固的金属支架在巨大的力道下被捏得粉碎,碎片“叮铃哐啷”地落到地上。史塔克被突发状况搞得有点蒙,迟疑地抬头看向突然冲过来的史蒂夫:“……怎么?”

 

史蒂夫并没有看他,而是一瞬不瞬地盯着椅子上昏迷的冬日战士,蓝眼睛微微瞪大,表情因过度震惊而呈现出一片空白,他嘴唇蠕动了两下,吐出一个气若游丝的音节:“巴基?”

 

“谁他妈是巴基?”史塔克与娜塔莎和克林特面面相觑,都从对方眼里看到了莫名其妙。

 

贾维斯在短暂的检索后得出答案:“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中士,美国队长的挚友,咆哮突击队唯一一位为国捐躯的战士。”它停顿了两秒,“冬日战士的面部扫描结果与巴恩斯中士基本吻合。”

 

除史蒂夫外的三名复仇者同时倒吸一口冷气,而史蒂夫——他似乎已经不会呼吸了,只木然地站在那里,像是被抽走了全部的力气,史塔克怀疑如果他不是抓着金属支架可能会当场腿一软跪到地上。

 

“哦天,我现在真的觉得九头蛇感化队长的计划成功率还挺高。”克林特小声嘟哝。

 

娜塔莎叹了口气,走上前拍拍史蒂夫的背:“队长,长相相似可以通过很多手段来实现,别中了敌人的计。”她放缓了语气,“冬日战士在过去五十年间一直有活动,不可能是一个七十年前就死去的人。”

 

“巴基所在的部队在1943年被俘,佐拉拿他们做人体实验,可能就是因为这样,他在摔下火车后活了下来。”史蒂夫丢了魂一样喃喃自语,“他认得我,所以才跟我过来,他、他在向我求救,但我却——天哪,我——”

 

“嘿,冷静点!我明白你的心情,但就算你的朋友真的没死,现在也应该是个老头子了。”史塔克按住他的肩膀,“有人告诉你基地位置,九头蛇杀手对你言听计从,然后他还长着你朋友的脸,罗杰斯,过多的巧合只代表着阴谋。”

 

“他是巴基,我不会认错。”史蒂夫咬着牙,“他们——九头蛇,他们找到了他。我想起来了,那个和我长得一样的家伙告诉过我巴基还活着,他在提醒我去救巴基。”

 

“冬日战士手上有数不清的人命。”克林特说,“虽然我也没什么立场这么说,但即使他真的是巴恩斯中士,你确定他的内在还是你认识的那个人吗?”他对上史蒂夫的眼睛,“我不久前才,呃,你知道的……我看他刚才那种样子就觉得挺眼熟,这家伙八成被——”

 

“等他醒来。”史蒂夫打断他,然后转头看向娜塔莎,“我需要冬日战士的资料。”

 

娜塔莎沉默两秒,避开了他的视线:“抱歉,队长。在不能确认他来意的情况下把他安置在神盾局比较合适,冬日战士不值得信任。”

 

史蒂夫尖锐地反问:“那么你认为一个随便搭次电梯都有人对我喊九头蛇万岁的组织值得信任?”

 

“至少弗瑞局长绝对不会和九头蛇为伍。”

 

“行了行了,别在我的实验室里吵架,信息素也收起来,虽然我闻不到不过你们得照顾下巴顿。”史塔克做了个“停止”的手势,“既然确定九头蛇的基地在中心银行,那事情就好办很多,贾维斯。”

 

“五分钟,sir。”

 

等待贾维斯攻破九头蛇基地资料库的时间里空气安静得可怕,史塔克向娜塔莎递了个“别和老冰棍计较”的眼神,娜塔莎没理他,兀自靠着墙壁闭上了眼睛,克林特有心想用闲聊来活跃气氛,但看见史蒂夫冷肃的表情还是把酝酿好的玩笑话原样咽了回去——他们熟悉的那个理智而友好的美国队长在冬日战士面罩落地的那一刻就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满愤怒的史蒂夫·罗杰斯,并且只有十六岁。

 

这可真够糟糕的。史塔克暗自翻了个白眼,手指在虚拟屏幕上点点戳戳,一目十行地浏览从九头蛇基地拷贝过来的资料:“看来他们的防火墙也是五十年前的水平,漏洞多得像月球表面,贾维斯,检索有关冬日战……”

 

话音戛然而止,史塔克像是被掐住喉咙般张着嘴直直瞪着屏幕,手也僵在了半空中,史蒂夫叫了他两声没得到回应,疑惑地走到他身后探头往屏幕看去,结果史塔克被电了似的猛地跳起来张开双臂用身体遮住屏幕:“等等等!!”

 

史蒂夫眉头皱得更紧:“到底怎么回事?”

 

“不是,等等,这不可能啊……”史塔克回头看看史蒂夫正直得能直接印到宣传画上的脸,又看看被护在下面的虚拟屏幕,“嘶”地吸了口气,“不不不,绝对不可能,开什么玩笑……”

 

娜塔莎也走过来:“你看到了什么?”

 

史塔克额角渗出冷汗,明显天人交战了几分钟后才下定决心般让开一步,将屏幕上的画面展现在他们眼前:“队长。”他转过身,“你觉得九头蛇拥有一个你的克隆人的几率有多大?”

 

死寂。

 

那是一张照片,和史蒂夫长得一模一样的男人提着盾站在一群士兵面前,盾牌中央印着的却不是白色的五角星,而是暗红的九头蛇标志,头盔上代表美国的“A”字母也变成了九头蛇的“H”。照片清晰度很差,那些九头蛇成员手里拿的武器也是比较老旧的型号,如果不是刻意伪装,那么拍摄时间必定不可能在近几年,也就是说,拍摄照片的时候史蒂夫本人还躺在冰层之下。

 

史蒂夫一寸一寸地扫视照片上那个人的脸,表情先是难以置信,之后又渐渐覆盖上怒火,娜塔莎受到的冲击和他不相上下,但因为不是当事人而先一步平复下来,她瞥到照片旁密密麻麻的俄文字,目光凝在其中几个单词上:“这几个案件在神盾局情报部门也有详细记载。”她摸着下巴回忆道,“非常完整详细,但绝对没有任何字眼提到‘九头蛇队长’。”

 

克林特手指擦过箭尖:“目前已知神盾局很可能已经被九头蛇渗透,你看到的资料可信度有多高?”

 

“至少比这个要高。”娜塔莎平淡地说,“如果这上面记载的是真的,就算九头蛇隐藏得再好也不可能整整七十年不露出任何蛛丝马迹。”

 

“但要说九头蛇伪造资料弄出这么个人,又完全看不出有什么必要。”史塔克往后划了几页,“基地,冬日战士,篡改资料……他们觉得用这些能给队长做个软性洗脑,让他怀疑自己真的是九头蛇的人?”他说着便连自己都觉得荒谬地干笑一声,“相比之下他们准备将这个散布到网络上造成恐慌还更有说服力——二战英雄美国队长其实是九头蛇的卧底,多么耸人听闻的标题。”

 

史蒂夫终于回过神:“就算九头蛇能用我的DNA克隆出史蒂夫·罗杰斯,也没办法复制超级血清。”他嫌恶地又看了眼照片里不同角度拍摄的“九头蛇队长”,显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冬日战士的资料呢?”

 

正好资料翻到下一页,一张放大的冷冻仓照片出现在屏幕中,覆着薄霜的玻璃罩之下是史蒂夫熟悉的那张脸,左下角甚至还有一小张巴恩斯中士七十年前的旧照,照片里的人歪戴着军帽唇角带笑,与冷冻仓里冻僵的面孔形成鲜明的对比,史蒂夫看不太懂那些俄文,也不需要看懂,仅仅是这两张照片便铁证如山。

 

整整七十年的时间里,他最好的朋友、他的另一半灵魂在地狱中受尽折磨,而他却一无所知地沉睡在冰面下。

 

“冰冻……噢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他七十年都没有变老,老冰棍买一送一,嗯哼?”史塔克语气依然轻佻,脸上却不见了惯有的散漫,“洗脑,这个我们已经猜到了,他的罪行也是实实在在的——不过怎么说?天杀的九头蛇。”

 

“我没有抓住他。”史蒂夫永远挺得笔直的脊背在这一刻不堪重负般垮下去,他低头看着检查椅上冬日战士苍白的脸,眼里的悲伤与懊悔几乎凝成实质,嘴唇抖动着像是有很多话想说,最终却只是重复,“我没有抓住他。”

 

“好吧我知道现在跟你说什么都没用而且这话很老套,但我还是得说,这不是你的错。”史塔克挥手关闭虚拟屏幕,以防再出现什么更劲爆的东西,“你没必要愧疚,更不该让九头蛇的人利用你的愧疚。”

 

“明显计划这一切的人非常了解你。”鹰眼说,“被牵着走就输了,队长。”

 

史蒂夫焦躁地踱了两圈,表情已经趋于平静,但眼中烧起的暗火却更加灼人:“我很冷静,九头蛇都该死,无论他们在计划什么,击溃它。”

 

“没那么简单,我们有麻烦了。”从刚才起就一直没出声的娜塔莎突然开口,“我脑子里多了段记忆,就在我质疑‘九头蛇队长’的真实性的时候。”她食指有节奏地敲击手臂,“我三分钟前还非常确定自己从未听说这个人,但现在我想起来神盾局的资料里有这么一段。”

 

史蒂夫一愣:“你的意思是……”

 

“有什么东西在篡改我的记忆,或者说篡改历史。”娜塔莎点了点太阳穴,“这个认知完全是凭空多出来的,非常突兀,但我本能地想去相信它——这不正常。”

 

“考虑到我们同时弄丢了权杖、魔方和洛基,无论是哪一个在起作用都够呛。”史塔克打了个冷颤,“我可不想脑子里多出点东西。”

 

“最重要的是,在刚才的资料里记载的不是克隆,也不是洗脑。”娜塔莎紧紧盯着史蒂夫的眼睛,不放过他一丝一毫表情变化,“史蒂夫·罗杰斯从一开始就是九头蛇的人,队长,你的记忆难道没有任何改变?”

 

气氛再次陷入凝滞,克林特甚至反射性地退开一步,手向后握住了箭柄,史塔克一边庆幸自己没来得及脱下战甲一边一蹬椅子滑到几米开外,还顺手拿走了搁在墙边的星盾:“举起手,放下武器,放弃抵抗。”

 

“我的武器在你手上。”史蒂夫眼神清明,蓝眼睛里半点阴霾也无,“我清楚我是谁,也没有多出什么奇怪的记忆。”

 

史塔克本来也是玩笑居多,这会耸耸肩看向娜塔莎:“现在怎么办?我个人认为就算全世界是九头蛇,罗杰斯也不会是其中一个。”

 

“我体会过魔法的控制力,那不是靠意志力就能战胜的。”克林特若有所思地眯了眯眼,然后朝史蒂夫挑眉,“不过我相信队长,谁叫他长了一张让人没法怀疑的脸?”

 

史蒂夫回了他一个正气凛然的微笑:“我的荣幸。”

 

“事实就是不止我一个,显然连九头蛇的人都相信他们拥有一个队长,躺在那儿的冬日战士就是证据。”娜塔莎抬抬下巴示意,“我也不觉得队长的说谎技术能有这么高,但偏偏是牵扯最深的那个人不受影响未免太不合逻……”

 

史蒂夫在她怔住的一瞬间飞快地转过头,正好对上冬日战士睁开的眼睛,灰绿的眼珠子上没有将醒未醒的雾气,只有冷冰冰的清醒,杀手先是打量了一下四周,又看向右臂的拘束环,搁在身侧的左手发出细微的嗡鸣,两秒后安静下来。

 

史蒂夫两步冲过去想给他个拥抱,手伸到一半却因对方警惕的眼神而僵在半空,他缩回手,热切地看着这个穿过七十年时光再次来到他面前的人,竭力压下喉头的哽咽:“巴基……你醒了?”

 

冬日战士低沉地回答:“是,长官。”

 

“天哪……我不是、我很抱歉刚才……”史蒂夫喉结不断滑动,不知道该怎么说一般哽了一会儿,又放缓了语调充满希冀地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史蒂夫·罗杰斯。”冬日战士抬起眼,语气没有一丝波动,“我跟着你。”

 

TBC

 

想玩每晚日冬而不自知的A1盾然后干脆把这篇扩展成连载了!一切剧情都是为了合理日冬,所以有bug就甩锅宝石,还有bug就甩锅魔方,再有bug就甩锅洛基(拇指

 

顺利的话下章黑盾继续上垒,至于冬哥被黑盾操服了吗?没有哦。

评论(71)

热度(190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